回首頁 分隔線 english 中文版
【節目單元介紹】>>PIA影展三十有成精選

從日本PIA影展的獨立創作精神談起

台灣觀眾可能感到陌生的PIA影展,在日本已經堂堂邁入三十周年,可說培養創作新人並影響日本影壇的最重要活動。哈日迷們可能知道PIA是日本最大的流行情報誌,不過從1977年起,PIA更創立了PIA影展,以「發掘及培養新銳導演創作」為精神,多年來培養出許多國際或商業票房成功的日本名導,例如【彩虹下的幸福】犬童一心、【扶桑花女孩】李相日、【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島哲也、【東京鐵塔】松崗錠司、【失樂園】森田芳光、【萌之朱雀】河瀨直美、【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枝裕和。日本各大電影公司也開始在PIA影展當中挖掘具有潛力的新星導演,可說日本年輕創作者踏入電影業界試金石。

此次「PIA影展」選映得獎導演新作與成名作對照。古厩智之【初夏之戀】與新作【再見小綠】都悠悠訴說青春夏天的戀愛故事;【永恆物語】導演奥原浩志作品充滿音樂性,新作【青之車】有潮男Arata與超偶宫崎葵聯手;【空之穴】導演熊切和嘉風格充滿暴力與傷痛,新作【復仇大逃殺】改編自松本次郎同名漫畫;【吉野理髮之家】導演荻上直子充滿鄉間寧靜風情,新作【眼鏡】安靜如畫框裡的淡彩畫;可惜橋口亮輔執導同志青春電影經典【20歲的微熱】獨自成篇。

至於2007年PIA影展大獎得主「石井裕也」導演,此次也將帶著勁爆瘋狂創作親臨現場與觀眾及台灣新銳電影創作者交流。其中【大和卡蹭】寫盡青少年的性慾橫流,【怪咖一家】描寫中年歐巴桑因為喪子而勾搭上情夫又顧用情夫殺夫的超級KUSO片,【火花女郎】則以高中女生在巧扮母親的父親,與宅男仰慕者當中周旋的四角關係,不按牌理出牌的無厘頭劇情,堪稱超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及【舞妓哈哈哈】的新生代KUSO天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