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分隔線 english 中文版
【節目單元介紹】>>焦點影人/向影人致敬

那些我們不能輕易遺忘的:
焦點影人及向影人致敬

今年台北電影節推出三位「焦點影人」專題,有兩位與主題城市耶路撒冷關聯頗深,那就是是有「以色列影壇第一夫人」美稱的資深女星姬拉艾瑪戈(Gila Almagor),與以色列重量級導演隆哈維里歐(Ron Havilio),兩人確定六月來台與國內影迷見面,此次不僅有這兩位國際影人的專題影展與講座,還將舉行導演隆哈維里歐攝影展。第三位焦點影人則是則是作品充滿性爭議的法國同志導演賈克諾勒(Jacques Nolot)。

實力派演員姬拉艾瑪戈50多年來總共主演40多部電影和上百部電視劇,她同時是才華洋溢的女作家,第一本小說《阿維雅的夏天》改編成電影更獲得1989年柏林電影節銀熊獎;此次台北電影節將放映【三個母親】、【切羅基街的房子】、【封閉】,【阿維雅的夏天】與【蘋果樹下】則進行會外放映。

導演隆哈維里歐則是國際影壇重量級的記錄片大導演,他以三十多年時間拍攝近六小時紀錄片史詩【耶路撒冷記憶碎片】,描寫親人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心情;十年後推出四小時新作【波多西行旅】,以旅行對比民族不同習性的親密與疏離。此次除了放映這兩部傑作,還將邀請隆哈維里歐攝影作品舉行「靜態的耶路薩冷」攝影展,讓觀眾透過這位導演的眼光體驗並探索耶路撒冷的靈魂與歷史印記。

法國導演賈克諾勒同時也是知名演員,作品一向充滿爭議性的情色議題,大膽性愛鏡頭與情色畫面考驗觀眾眼光與電檢尺度,這次電影節將放映【迷失故里】、【情色電影院】、【被世界遺忘前】三部曲。

此外,本屆台北電影節將特別追憶楊德昌、白景瑞、希斯萊傑、市川崑四位影人。其中希斯萊傑【迷幻甜心】描寫耽溺於愛情與毒品的男女;市川崑除了1956年與1984年兩個版本【緬甸的豎琴】,更有岸惠子、佐久間良子、吉永小百合、古手川祐子四大美女明星同片競演,日本文學名著改編的【細雪】,以及岩井俊二紀念啟蒙導演的【市川崑物語】。

台北電影節此次更為紀念楊德昌導演而設計「楊德昌電影地圖」,影迷們可以按圖索驥,在台北的各個角落,重新溫憶楊德昌電影當中所描繪的深情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