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分隔線 english 中文版
【節目單元介紹】>>主題城市

耶路撒冷及都柏林:
在政治苦果下盛開的文化之花

耶路撒冷為今年兩大主題城市之一。由於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千年爭奪的聖地,更同時被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宣稱為首都,不同文化、宗教、民族、社會同處一城,幾十年來成為中東以阿衝突的動盪中心;然而除了戰亂紛爭,耶路撒冷還有什麼迷人之處?台北電影節特選多部以耶路撒冷為背景的作品,從以色列電影與巴勒斯坦電影兩種對立角度,希望讓影迷對耶路撒冷與中東有全新的動人印象。

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表示:「耶路撒冷是個多民族的城市,多元化是它最有趣之處,看似充滿衝突的數百萬人口如何共同生活?如何和平相處?這都是媒體上所看不到的重點。透過這些電影,可以看到各民族之間衝突、融合與相處之道,耶路撒冷並不是只有戰爭而已。」例如【雙城戀曲,陌生人】以「猶太人VS穆斯林」對立概念出發,不同民族男女在火車上拿錯背包,一段巧妙愛情在此時發酵;【泡沫公寓四人行】透過一間公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三位男同志與一位異性戀女子情慾關係,大膽挑戰不同民族性傾向議題。巴勒斯坦有多部電影以婚禮為主題,例如【新娘快跑】、【加利利婚禮】刻畫傳統家族再辛苦也要辦婚禮的坎坷心路,描繪出庶民文化的堅韌勇氣。

都柏林同樣也是多年來統獨紛爭不斷,但它卻也綻放著亮眼娛樂文化。位居大英帝國西側的「翡翠之島」愛爾蘭共和國,1949年於都柏林宣告獨立便開啟紛擾不斷的統獨問題,從電影文化到政治皆與台灣有著類似際遇;希望從愛爾蘭新興電影工業、出身愛爾蘭或受影響的國際影人、到愛爾蘭文學巨擘及音樂遺產帶影迷一窺愛爾蘭的文化樣貌。

以小成本獨立製作卻成為去年全世界最受歡迎影片之一,更在奧斯卡榮獲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曾經,愛是唯一】,刻畫都柏林式【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浪漫之戀,當男孩遇見女孩,他們對彼此唱著美麗的歌曲,浪漫就此蔓延開來。男孩是街頭音樂家,女孩是捷克移民,兩人在街頭相遇相戀,共同譜寫、排練著一首首記錄他們愛情的音樂,於是發現,他們就是彼此100﹪的戀人…。電影在日舞影展首映後迴響熱烈,先後在日舞影展、都柏林國際影展中勇奪觀眾票選獎,美國滾石雜誌稱之為「絕對值得看上好幾回的美妙電影」,紐約時報力讚為「幾近完美」的作品,芝加哥論壇報更表示「這將是這個世代最棒的音樂片。」【曾經。愛是唯一】將是繼【愛在黎明破曉時】後,新世紀浪漫經典代表作!

此外,【那年夏天的加油站】描述打工青少年與失意中年男子Josie的忘年情誼;兒童與青少年是愛爾蘭電影關切的議題,尼爾喬丹【悲歡歲月】描寫破碎家庭小孩以暴力保護雙親的血腥悲劇;【少女飄浪記事】則以小女孩為主角刻畫拖車流浪家庭的悲喜;【水星男孩】描寫小男孩成長面對眾人不了解他的沮喪、喜樂與恐懼;真實故事改編【男孩在唱歌】描寫愛爾蘭青少年教養院所發生的巨大變革;【妄亂青春】描寫同天在同家醫院出生兩個青少年,一起墮落攜手犯罪的異色悲劇。

在展映兩個主題城市的近年佳片之餘,在台北電影節也可以看到多部重要的經典電影,例如耶路撒冷有【莫莉與莎莎】、【甜蜜大地】、同志電影【我的軍中情人】、榮獲坎城影展費比西獎的巴勒斯坦【妙想天開】,以及遲遲未曾在台灣上映的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天堂此時】;都柏林則有影響U2專輯的【血腥星期天】、尼爾喬丹【亂世浮生】、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我的左腳】、肯洛區【吹動大麥的風】。曾經錯過這些精采電影的觀眾,這回可不要輕易錯失這個最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