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分隔線 english 中文版
【活動】>>台北主題獎

鼓勵全民影像創作的短片競賽活動,不限參賽者的居住地及國籍,不限使用的拍攝器材,接受所有類型如劇情、紀錄、實驗、動畫之作品。今年的創作主題為「台北人」及「城市印象」,鼓勵創作者以台北或是各自居住的城市為創作題材。

 活動網站:
blog.xuite.net/taipeiff/award
5/20 -6/30入選影片將上網完整放映並開放線上票選,參加觀眾即有機會抽中精美贈品。

特別放映:
入選影片將於台北電影節期間特映一場,並於映後頒獎。得獎作品將同時公布於活動網站上。


得獎作品
第一名:《上學》Go to School
台北的早晨,透著一種迷濛的空氣。早上六點半,單親媽媽Amy,就趕著開車,送一雙兒女上學。
途中,車子壞了,他們卡在川流不息的車陣裡,大大的十字路口中央……。

導演:潘欣如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現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碩士班。

第二名:《熱舞天堂》Heavenly Dance
選舉來臨,台北陷入瘋狂,整個城市變成一座遊樂場。
流浪漢四處為家,遊走在城市的邊緣,也無法置身於這場選舉之外。
也好!就讓我們揮舞雙手,一起來跳舞吧,盡情享受這一場極奢華的政治嘉年華。

導演:林英作

林英作出生於宜蘭,成長於台北。在台藝大就讀時期,對於寫作、攝影及美術設計有極高的興趣。學校畢業後,曾參加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主辦的導演班,跟隨曾壯祥學習電影。之後進入影視傳播公司擔任編導,同時繼續深造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目前專職於製片、導演及攝影的工作,製作過多部國內外影展獲獎的電影。
第三名:《甘吱拉》Gumjlla
因為捷運施工,不小心挖到在地底沈睡千年的怪獸,快遞員為了要吃阿嬤的一鍋素食火鍋,努力地打敗怪獸。

導演:陸孝文

花蓮教育大學美術系、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MFA)。從事紀錄片攝影、剪接、導演工作。作品有《湖畔.眷村》、《湖》、《兩個人》。

觀眾票選第一名:《上學》Go to School
台北的早晨,透著一種迷濛的空氣。早上六點半,單親媽媽Amy,就趕著開車,送一雙兒女上學。
途中,車子壞了,他們卡在川流不息的車陣裡,大大的十字路口中央……。

導演:潘欣如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現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碩士班。
觀眾票選第二名:《晚餐》Dinner
媽媽準備了一桌豐盛的晚餐要給小琪吃,小琪卻接到主管的電話,必須緊急回台北公司,媽媽將飯菜裝在便當盒裡,希望她能在車上吃。回到台北主管卻說不用進公司了,忙亂一整夜什麼事也沒做成,此時肚子餓了,拿出媽媽準備的便當…。

導演:陳武男

2004年製作短片<小豆>
2005年就讀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
2007年職訓局中高齡再就業宣導短片(30支)執行製作人
2008年製作短片<晚餐>
其他入圍作品
《畫話》A Story of my Pictrues
畫家劉秀美老師帶領一群婆婆媽媽們,用生命作「畫」,用相知相惜作「話」。他們想打破「美術」只是成績單中的一個科目,「創作」只是藝術家的專利。人不分男女老少、地不分東南西北,只要你願意打開心門,藝術也可以「平民化」。讓一對紀錄片的菜鳥,和你分享在拍攝過程中的心靈悸動。

導演:鄧志哲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的老師(沒錯!16個字)。
一位忙著拾回童年夢想碎片的老頑童;一個對花錢買攝影設備比絞盡腦汁創作更有興趣的發燒友;一位老想把小朋友弄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超感性老師;一位你看了立刻忘記的平凡人...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Ring Worm of Green Nails
本片拍攝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專用區開發案的問題,也期待更多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公民加入一起調查製作的紀錄片;透過本片,我們也向「Loose Change」這部調查911的紀錄片致敬。

導演:紀岳君

紀錄片工作者,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成立斷境音像工作室,與朋友們一起拍攝獨立製片作品。

《栩栩》Lively
她望向這裡
身子如祈禱者 柔軟莊嚴
鵝黃的百合覆上黑色蕾絲
拂著膏過乳香的手臂

身後的玻璃盒子
鑲金的皺摺 泛起霧氣
風挾著紅色種子
篩落其上
三三兩兩
是唐突的訪客

她望向這裡
什麼也沒看見

導演:牛俊強

目前就讀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從事影像、平面等多媒材創作。

《檔案703》File703
檔案703是目前為止復原最完整的史前影像紀錄,專家認為這些影像都是在第一次地底戰爭之前所拍攝,其中有少許問題畫面已遵照群體意識法修除,僅管如此,檔案703仍然在教學研究上提供了相當珍貴的資訊。

導演:江偉華

東海大學美術系、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現為自由影像創作者。
《用不完的十元》Please Insert Coin
一群喜歡夾娃娃機的同好在網路社群上分享彼此的經驗,一開始是為了要娃娃,後來他們開始享受夾娃娃的樂趣,甚至是為了挑戰技術。他們耗費無數個十元硬幣,口袋裡的銅板,他們稱之為用不完的十元。


導演:王政一
就讀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研究所,拍過幾支無緣得獎的短片,做過幾次舞台劇的投影設計。
2005 找個人去旅行
2007 Once Treasure - 金甘蔗影展最佳導演、評審團獎
2008 歪歪的視界